close

你說,你在醫院時,發現護士的態度很差。
我為護士辯駁,雖然,我身為病人時,也有對護士的態度不滿。

病人說:
我因為生病逼不得已才來醫院,你們以為我很愛生病很愛住院嗎?
離開自己溫暖的家來到冷冰冰的醫院。。。
沒有錢,不想花錢的,住健保房,忍受隔壁床病人、家屬的吵雜,
有錢的,有幸住套房,有能力請看護, 卻可能是處在一個寬廣卻孤獨、寂寞的地方。
有錢又有家屬的,看著家屬的疲憊,也有自責、愧疚的情緒。
三不五時護士就來給藥、換藥、換點滴、做治療,
有時候累的好不容易睡著了,護士又來做東做西的,害我都不能好好休息。
一天最期盼的就是醫生的查房,但是醫生每次來幾分鐘就消失,問護士只說你們有門診、有開刀,很忙 。。。
我來這裡好像只是換個地方住,到底對我的病情改善有沒有意義?

護士總是一副晚娘面孔,好像欠你們幾百萬一樣,按鈴等半天也沒人來。有時候來的又是實習生,只會說等等我去叫學姊,然後一叫又等了老半天。。。每次換藥的時候都不溫柔,翻來翻去完全不管我痛不痛,力氣大的好像要把我的皮剝掉。。。
喊痛的時候你們又一副不耐煩的樣子,要求打止痛藥像是我在找麻煩,常常想說我是病人,幹嘛這樣折磨我?
辦住院跟辦出院的速度一樣像烏龜在走路,不小心多說了兩句話還會得到白眼。
等床等到火大,到底把我丟在這裡有什麼意義?
其實常常希望有人關心我,但是看到的都是臭臉,讓我的心情跟病情都更差了。
護士不是白衣天使嗎? 怎麼每個都像惡魔後母?



護士說:

其實我們剛踏進護理時,的確是滿懷熱誠,不解資深護士臭臉態度,總期許自己永懷熱誠,但真正到職場後,才發現落差太大。。。

1人照顧8-10個人,人力緊縮時,急診甚至必須照顧20人以上。
每個病人只要一個家屬就好,上一個班必須應付30-50個人以上,這還只是病患與家屬的數量,還要應付醫生、專科護理師 。。
每個醫生有每個醫生的習慣,每個專科護理師也有不同習慣,不小心踩到地雷、不識相。。。就等著被掃颱風尾、揪小辮子。
除了做好常規工作,手腳要快,頭腦要超好,要記好每個醫師不同的習慣,要記好每個病人病情 。。。檢驗檢查結果,不然就是不盡責、搞不清楚狀況。記好每個病人用的物品、漏計價就倒大霉 。。。記好每位病人、家屬的習慣,免得不小心觸犯被投訴 。。。

同時三個病人按鈴,晚點到就等著被投訴。這邊還沒處理, 那邊開始在抱怨。。。別人事情算什麼?
按鈴最急,護士就得馬上到。。。。 明明看到旁邊病人在急救,攔下護士只為說:“我要棉被、床單。。急救又怎樣? 我爹娘床單尿濕很不舒服馬上要換 。”。。。。永遠自己檢傷第一,其他是別家小孩死不完 。

有時換藥就要出點力氣,有時對待傷口就是不能太溫柔,太溫柔沒辦法清除外面死皮 ,沒辦法達到消毒的作用 。
給止痛劑說怕會成癮,不給又說沒人性,想痛死你。。。。

護士真的很難為,跑來跑去是正常,還要找空寫記錄,記錄不能太早寫也不能太晚寫。偏偏對的時間又沒空寫,好不容易坐下來,又有鈴響,或醫生開始查房 。

病人看到醫生就會笑,看到護士就像看到瑪利亞。。。
護士不是傭人,護士是照顧你最久的人 。偏偏你們覺得醫生像人,護士像鬼。醫生出現是恩澤,護士出現是打擾。
護士也是人,護士也有情緒。
護士雖然專業,但是也會累。
除了照顧病人,不是下班就能逍遙,永遠有趕不完的報告,上不完的課,開不完的會,修不完的研習。。。。。。
學歷不夠要進修,不想領死薪水就努力的寫報告晉升,晉升後帶學妹,偏偏你們都說實習生沒用、新護士太菜,不讓實習生照顧 。。。都要一直叫學姊,不給學習的機會,又嫌照顧品質差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護士裡外不是人,飯沒空吃、水沒空喝,卻得負責每個病人的營養。。。。

病人不吃飯-叫護士來哄
病人耍脾氣-叫護士來哄
病人不聽話-叫護士來哄
病人尿尿、大便-叫護士來換尿布、床單
病人要翻身-叫護士來翻


因為 護士是專業,說的話病人才會聽 。
因為 護士是專業,做的事病人才會好。



胃潰瘍,膀胱炎,尿道炎不是職災。 發燒頻尿腹痛腳痛腰酸背痛是正常 。。。。誰叫你是護士??!!
不能請假 - 因為人力不足
想當護士請自求多福、自保健康 。

三不五時還出現個 VIP 授封人士,院長,護理長關照 --》某某科的家屬、某小姐的朋友 病床先給他、藥物用最好、儀器用最棒,醫生服務到家、護士隨侍在旁 。。。。。。自認高學歷 ,處處質疑護士。。。。。。

護士不是萬能,但絕對比你行 。
仗著自己財大氣粗,出一張嘴,不爽就拿院長信箱壓人。
偏偏護士總是做的好也永遠比不過偶爾的差。做的好,不代表年終考核會好,但被投訴,年終考核肯定扣分。。。。
等床多久我不是神,我爹娘來也照排隊。
醫生值班睡覺是正當休息,護士吃飯超過半小時是摸魚 。。。。。病人危急CALL醫師不一定找的到人,有的隨便開開醫囑拍拍屁股走人。 常嫌護士沒專業能力,只會照醫囑做事、缺乏判斷能力 。當護士對醫囑有意見時,又嫌護士囉哩八嗦、自以為是 。

護士薪水不是頂級,做的卻是千手觀音的工作。
我們背負著社會太多的期許。。。。。總是期許我們溫柔,微笑,包容 。。。。
但是我們不是聖人,社會也沒有給我們聖人的薪水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請尊重病人
但請更尊重護士

護士,不是你的家人,卻願意為你把屎把尿。。。
護士,不是你的情人,卻願意替你翻身擦澡 。。。
護士,不是你的子女,卻願意給你真誠關懷 。。。
護士只是一個陌生人,做著她的工作。

這對她來說,也許只是一個職業,也許更是一個志業 。
她雖然有領薪水,但並沒有她付出的多,她卻願意照顧你,她卻是看到你病情好轉時為你高興的其中一個人 ,她卻是看到你病情惡化時為你悲傷為你哭的其中一個人。。。。
她沒有很多的能力,但是她卻願意付出她的時間與精力,去照顧一個跟她毫不相干的陌生人,隱藏在口罩下的,是你看不到的笑容 。。隱藏在冷靜雙眼後的,是你沒發覺的波濤洶湧 。



白衣天使的聖潔純淨,是表露在連家屬都不忍卒睹的濃血污穢裡。
白衣天使的愛心、耐心,是埋藏在別人看似無動於衷的挺身而出中 。
請不要看不起護士,她花了無數年以上的時間在研讀護理 。
也許她對你來說不夠專業,但是她絕對比你專業。

請你了解,她只是一個平凡人 。
她也有情緒,她也有自尊,她可以給你同理心,但是也需要你的尊重。
我說 ,護士是白衣天使 一點也不為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li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